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xodus+34&version=CUVS

 

 

第卅四章(圣经和合本)

(第卅三章)

21 耶和华说:「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22 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 23 然後我要将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

 

复造法版

1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 2 明日早晨,你要预备好了,上西奈山,在山顶上站在我面前。 3 谁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 4 摩西就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清晨起来,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上西奈山去,手里拿着两块石版。 5 耶和华在云中降临,和摩西一同站在那里,宣告耶和华的名。 6 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 7 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8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 9 说:「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们中间同行,因为这是硬着颈项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产业。」

 

勿拜别神

10 耶和华说:「我要立约,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万国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围的外邦人就要看见耶和华的作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惧的事。

 

默想

  • 慢慢地读这段经文。要更清晰了解当时的情景,请读33:12-34:10.
  • 神指示摩西再次将十诫刻在两块石板上,第一对石板是神提供的,也是神亲自写上的。但第二次的石板,是摩西提供,而神写上去的。
  • 神并将自己的性情告诉摩西,摩西也很戏剧性地经历了神的性情。这些都包括在旧约圣经中最有名的一段神的告白:

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 神,不轻易发怒,并且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千万万人留下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一定要清除罪,追讨罪孽自父及子至孙,直到三四代。(6-7节)

  • 这位“一定要清除罪”的神,首先是位“有怜悯有恩典的 神,不轻易发怒,并且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千万万人留下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但是神的恩典怜悯,并不抹杀祂公义的性情。然而因为耶稣的工作,神的公义得到满足,因此神能够公义地施予恩典、怜悯给祂的子民。
  • 摩西当时立即的反应,就是单单地敬拜神。当我们认识神的所是(being)及祂对我们的大爱,我们能做最实际的回应,就是更深地向祂敬拜。
  • 你认识神有多深?你是否有情不自禁的向神下拜、顺从神的回应?慢慢地重读6-7节,深深地思想神的性情对你的意义。与神交谈,请祂来澄清,纠正,或承认,及感恩。
  • 「我的心你要称颂耶和华」 – www.youtube.com/watch?v=omEH3PD0mTI

祷告

天父啊,感谢袮亲自对摩西说话,并藉着圣经告诉我们袮的性情。袮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袮不轻易发怒,并且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每当我们思想袮的伟大,经历到袮的慈爱,我们所能回应的,只能是和摩西一样–深深地敬拜袮!同时,袮也是公义的神,袮恨恶一切的罪和不义,必定要将罪从我们当中清除!袮不轻易发怒,但并不代表袮不发怒,天父啊,求袮赐我一颗敬畏袮的心,每天过圣洁的生活,以配得上袮儿女的名分。求袮保守我,令我不要贪爱世界、陷在罪恶过犯之中不知悔改,以致引发袮的烈怒,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