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xodus+32&version=CUVS

 

 

第卅二章(圣经和合本)

亚伦造犊

1 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对他说:「起来,为我们做神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麽事。」 2 亚伦对他们说:「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儿女耳上的金环,拿来给我。」 3 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金环,拿来给亚伦。 4 亚伦从他们手里接过来,铸了一只牛犊,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们就说:「以色列啊,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 5 亚伦看见,就在牛犊面前筑坛,且宣告说:「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 6 次日清早,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来玩耍。

 

7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下去吧,因为你的百姓,就是你从埃及地领出来的,已经败坏了。 8 他们快快偏离了我所吩咐的道,为自己铸了一只牛犊,向它下拜献祭,说:『以色列啊,这就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 9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看这百姓真是硬着颈项的百姓。 10 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们发烈怒,将他们灭绝,使你的後裔成为大国。」 11 摩西便恳求耶和华他的神说:「耶和华啊,你为什麽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12 为什麽使埃及人议论说『他领他们出去,是要降祸於他们,把他们杀在山中,将他们从地上除灭』?求你转意,不发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祸与你的百姓。 13 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着自己起誓说:『我必使你们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并且我所应许的这全地,必给你们的後裔,他们要永远承受为业。』」 14 於是耶和华後悔,不把所说的祸降於他的百姓。

 

默想

  • 请将本章读一遍,然後再慢慢地读上列经文。
  • 摩西在山上逗留得太久了,山下的百姓开始不耐烦,他们希望快点过自由的新生活,於是决定要设计自己的敬拜,使他们可以“有所得着”。他们说服亚伦,为他们提供满足他们想要的敬拜方式,但结果竟然与他们才挣脱出来的埃及异教敬拜没两样。
  • 32-33章中记述以色列人犯罪的後果,他们以自己设计的方式——拜金牛犊,使他们几乎遭毁灭。今天这情况也可能在我们当中发生,我们往往也不甘愿静候神的指示,不耐烦等候神的静止不动,反而设法用许多的活动来填满神的静默:为不同的计划筹款兴建事工,寻找在俗世里行得通的方法,效法我们所熟悉、且别人用得有声有色的敬拜模式,等等。於是将有关神的朦胧不明、不可思议之事,以及长久等候神,专心聆听神的元素全都除去。无怪乎我们觉得失望、孤独、虚伪、肤浅、燃尽、沮丧。
  • 「等候耶和华」 – www.youtube.com/watch?v=C_DKA_FJ2SI

祷告

花些时间阅读《标杆人生》第十四日“当神似乎远离时”一文, cclw.net/book/bgrs/htm/chapter17.html

与神对话:无论你感觉如何,神都是真实的,这话是真的吗?当你觉得神离你很遥远时,如何能定睛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