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xodus+25&version=CUVS

 

 

第廿五章(圣经和合本)

1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2 「你告诉以色列人当为我送礼物来,凡甘心乐意的,你们就可以收下归我。 3 所要收的礼物就是金,银,铜, 4 蓝色、紫色、朱红色线,细麻,山羊毛, 5 染红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荚木, 6 点灯的油并做膏油和香的香料, 7 红玛瑙与别样的宝石,可以镶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8 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 9 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

 

法柜之法则

10 「要用皂荚木做一柜,长二肘半,宽一肘半,高一肘半。 11 要里外包上精金,四围镶上金牙边。 12 也要铸四个金环,安在柜的四脚上,这边两环,那边两环。 13 要用皂荚木做两根杠,用金包裹。 14 要把杠穿在柜旁的环内,以便抬柜。 15 这杠要常在柜的环内,不可抽出来。 16 必将我所要赐给你的法版放在柜里。 17 要用精金做施恩座,长二肘半,宽一肘半。 18 要用金子锤出两个基路伯来,安在施恩座的两头。 19 这头做一个基路伯,那头做一个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连一块,在施恩座的两头。 20 二基路伯要高张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脸对脸,朝着施恩座。 21 要将施恩座安在柜的上边,又将我所要赐给你的法版放在柜里。 22 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默想

  • 最好先将本章全部略读一遍。再慢慢细读上列经文。想像一下,如果你当时在场,会有怎样的感受?
  • 旧约圣经很强调会幕对以色列民敬拜神的重要性( ce.fhl.net/liang/law/law-7a.gif ),会幕是一个可以搬迁的帐幕。出埃及记用了七章(25-31)列出会幕内的详情,然後再用六章(35-40)来记载如何建造。新约圣经亦提到会幕各种物品的象徵,会幕的设计与使用,是为要反映出天上实际的荣美。
  • 在建造会幕的指示中,首先提到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约柜( carm.org/images/arkofthecovenant4.jpg )。约柜是至圣所中唯一的器具,神的荣耀就在这约柜上。神是藉约柜上的施恩座向以色列人说话,因此约柜代表神的同在,神住在人中间。
  • 约柜中存放有「法版」(16节),另有「盛吗哪的金罐」(16:33-34)和「亚伦发过芽的杖」(民17:10)。存放在约柜里的三样东西,都是见证神不变的慈爱,与以色列百姓立约的证据,神信实的供应,以及神的大能。约柜提醒百姓要纪念拯救他们的神,不断施恩怜悯他们的神;提醒他们要听从神的命令,并对神常存感恩谦卑的心。
  • 「主信实无变」 – www.youtube.com/watch?v=wcCIPHymxBc

祷告

天父啊,我要将你的恩惠慈爱放在我心上如印记,戴在我臂上如戳记!我要像以色列的先民保存约柜里的宝物那样,将袮宝贵的话语保存在我心里,并照袮的话语而行,以得到袮的赐福,荣耀袮的名,见证袮信实的供应。当我看到每天的阳光雨露,求袮让我思想袮在世上成就的一切奇妙大工,提醒我袮对我们的爱亘古不变。当我每天诵读圣经,并以虔敬的心向你祷告,求袮让我明白袮在我个人生命中的旨意。我愿存一颗谦卑顺服的心来到袮的施恩座前,求袮继续引领我,将我的生命塑造成合袮心意的样式,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