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Ephesians+001&version=CUVS

 

以弗所书

简介

《以弗所书》的主题是:「要照着所安排的,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於一。」(1:10)保罗要求上帝的子民在生活上力求符合上帝这一个伟大的计划—全人类在耶稣基督的生命里合而为一。

在本书的前部,保罗阐述合一的理论,说明父上帝选召他的子民,藉他的儿子耶稣基督赦免他们,使他们从罪的束缚中得到释放,并且说明上帝的伟大应许是以圣灵为保证。在後半部,保罗劝勉读者,要他们在团契生活中实践与基督的合一。

保罗用好些比喻来说明上帝子民在基督生命里的合一:教会好比人的身体,而基督是头;教会好比一所建筑物,而基督是基石;教会好比妻子,而基督是丈夫。保罗深受上帝在基督里所赐的恩典的激励,用深奥的言词将它表达出来。他以基督的爱、牺牲、赦免、恩典和圣洁为标准来判断一切事物。

作者

保罗

保罗原名扫罗,生於基利家的大数,属便雅悯支派。曾受教於迦玛列拉比门下,热心於法利赛派的教导,敌视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稣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向他显现後,他的生命完全改变,由热心迫害教会的人,悔改成为传播福音最广的初期教会领袖。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後50年代或60年代初。

提要

一.序言(1:1-2)

二.基督与教会(1:3-3:21)

三.在基督里的新生命(4:1-6:20)

四.结语(6:21-24)

www.bible.com/zh-TW/bible/139/EPH.INTRO1.RCUV

 

第一章(圣经和合本)

15 因此,我既听见你们信从主耶稣,亲爱众圣徒, 16 就为你们不住地感谢神,祷告的时候常提到你们, 17 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 18 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 19 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20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 21 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 22 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做万有之首。 23 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默想:

  1. 保罗在卷首问安之後(1-2节),述说神在基督里为信徒所预备的各样属灵福气(3-14节),然後保罗为信徒祷告,求圣灵使他们更深认识、体验和经历神为祂儿女所预备的救恩(15-23节)。
  2. 在今天的这段灵修经文中,保罗为信徒祷告,要他们能充分地认识祂,对神有更亲密的体验(17节)。如此,我们就能更加了解神丰富的恩赐——

过去呼召我们接受救赎而带来无比的盼望(18节);将来为众圣徒所预备丰富的基业(18节);现今向我们所显出浩大的能力(19节)。

神的能力在过去藉着基督的复活与升天彰显出来(20-21节),将来藉着使万物服在基督脚下彰显出来(22节),现在因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头表明出来(23节)。

  1. 当你为其他信徒祷告时,你是怎样祷告的?你在哪方面希望学习保罗为信徒的祷告?
  2. 试着用保罗为信徒的祷告(17-19节)来为教会(或小组)中的成员祷告。这样的祷告,使你对神、对自己、对其他信徒有什麽新的体会?若是你的小组每周都如此为彼此祷告,你想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试试看。

 

祷告:

你为谁感恩并且他/她在甚麽事上令你有这个感动?祈求神赐给你有保罗在17节所说的智慧和启示的灵。

 

诗歌:

「尽情的敬拜」- www.youtube.com/watch?v=xEvnnb-x0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