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25&version=CUVS

 

申命记第25 (圣经和合本)

笞责之限
1 「人若有争讼,来听审判,审判官就要定义人有理,定恶人有罪。 2 恶人若该受责打,审判官就要叫他当面伏在地上,按著他的罪照数责打。 3 只可打他四十下,不可过数。若过数,便是轻贱你的弟兄了。
4 「牛在场上踹穀的时候,不可笼住牠的嘴。

弟宜为兄立嗣
5 「弟兄同居,若死了一个,没有儿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她丈夫的兄弟当尽弟兄的本分,娶她为妻,与她同房。 6 妇人生的长子必归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 7 那人若不愿意娶他哥哥的妻,他哥哥的妻就要到城门长老那里,说:『我丈夫的兄弟不肯在以色列中兴起他哥哥的名字,不给我尽弟兄的本分。』 8 本城的长老就要召那人来问他,他若执意说:『我不愿意娶她』, 9 他哥哥的妻就要当著长老到那人的跟前,脱了他的鞋,吐唾沫在他脸上,说:『凡不为哥哥建立家室的都要这样待他。』 10 在以色列中,他的名必称为『脱鞋之家』。

 

默想:

这段包含了不同性质的律法,但有一个共通的主题:关心他人的福祉和尊严;关怀被判刑者的尊严(1-3节),关怀动物的利益(4节),这些观念早在以色列古老的时代就已存在。

5-10节讨论的不但是守寡,且包括没有儿子之妇人的问题。这不单是在金钱上的帮助,同样还关心到家庭的尊严,和对死者的尊严。由死者之弟娶其寡嫂而生子,将可长期确保她经济上的福利——当孩子长大将会负担家庭生计,这样一来也可因此保存家族的身份。

 

祷告:

天父,感谢袮今天赐我宝贵的信息,令我明白真正的爱中包含着平等与尊重,而不是居高临下的赐予。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被社会所弃绝的人,他们可能是无辜遭遇了困苦,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先前所犯的错误而受到道义的谴责或者法律的惩罚,然而天父啊,他们虽被人所弃绝,却不被袮弃绝!袮仍然将他们抱在袮的怀中,擦去他们的眼泪,医治他们的伤痛,用袮恩慈的温言安慰他们,因为袮爱世人,袮不愿世上的任何一个人沉沦。袮创造日月星辰、山川湖海,并花草树木、飞鸟游鱼,更以自己的形象创造我们人类,令我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个美好的家园中。一切的造物,无不日夜传扬袮的美名,彰显袮的荣耀。求袮令我深深体会天地的庄严、自然的奇妙、并生命的美好,以一颗平等尊重的民胞物与之心去关爱世界,在天地间传扬袮的大爱,阿们!

 

诗歌:

「恩典太美丽」 – www.youtube.com/watch?v=nwPvoKUnT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