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24&version=CUVS

 

申命记第24 (圣经和合本)

10 「你借给邻舍,不拘是甚麽,不可进他家拿他的当头。 11 要站在外面,等那向你借贷的人把当头拿出来交给你。 12 他若是穷人,你不可留他的当头过夜。 13 日落的时候,总要把当头还他,使他用那件衣服盖着睡觉,他就为你祝福;这在耶和华─你 神面前就是你的义了。

14 「困苦穷乏的雇工,无论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里寄居的,你不可欺负他。 15 要当日给他工价,不可等到日落─因为他穷苦,把心放在工价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华,罪便归你了。

17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儿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妇的衣裳作当头。 18 要记念你在埃及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的 神从那里将你救赎,所以我吩咐你这样行。

19 「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这样,耶和华─你 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20 你打橄榄树,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 21 你摘葡萄园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 22 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所以我吩咐你这样行。

 

默想:

这段说明以色列人生活中的三个实例:借贷、雇工、慈惠,并指出神的指示应当如何作。这三种人之间有什麽相同的地方?神的指示是要保护困苦的人免受剥削,为他们提供保护。

 

祷告:

天父,感谢袮藉着今天的经文教导我当如何怜恤那些困苦贫穷、需要帮助的人。我虽然生活在一个看似富足的环境,可是我的周围充满了缺乏的人。他们可以是路边的乞丐、孤儿、寡妇、劳工、难民;也可以是我的邻居、同事、或同学,虽然没有物质的缺乏,心灵上却空虚贫乏、焦虑痛苦。天父,求袮使我的心柔软、火热,对周围这些有缺乏的人充满怜悯与恩慈;更求袮赐我积极行动的力量,心甘情愿地付出我的时间、金钱、与精力去关爱他们、满足他们的需要。我愿将德兰修女的这首美丽的小诗作为我不配的献祭,愿它的香气达於袮的座前:

主啊,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你在我们的弟兄姐妹里面。

主啊,开我们的耳朵,让我们听见饥饿的、寒冷的、害怕的、受压的人的呼声。

主啊,开我们的心房,让我们彼此相爱,如同你爱我们一样。

主啊,更新我们的灵,释放我们,使我们合一。

 

诗歌: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 www.youtube.com/watch?v=Uw5yhSjDd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