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23&version=CUVS

 

申命记第23 (圣经和合本)

19 「你借给你弟兄的,或是钱财或是粮食,无论甚麽可生利的物,都不可取利。 20 借给外邦人可以取利,只是借给你弟兄不可取利。这样,耶和华─你神必在你所去得为业的地上和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21 「你向耶和华─你的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讨,你不偿还就有罪。 22 你若不许愿,倒无罪。 23 你嘴里所出的,就是你口中应许甘心所献的,要照你向耶和华─你神所许的愿谨守遵行。

 

默想:

考古学家在一些与旧约时代同期的其他文化的文件中,发现有关利息的记载。有些律法对利息有限定,但是在叙利亚北部的努斯附近发现的15世纪合同中,竟然有50%的利率。19-20节的原则很清楚,就是我们应当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而不应该在别人的需要上来谋求自己的利益。

21-23节提到,许愿是自愿甘心的礼物,多数是附带在神应允祈求之时。此段经文的重点就是,既然是自愿的,就应当完成所许的愿。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提到,“什麽誓都不可起……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太5:33-37),也是说明我们应当要忠於自己所说的话。

 

祷告:

慈爱的天父,袮是信实的神,我们是袮的子民,袮对我们的应许永远也不会改变。袮给我们的一切福分,都是出於袮的美意,因为袮就是爱,袮是一切爱与美善的源头。袮喜悦我们接受袮的爱,袮更喜悦我们以爱来回报袮:尽心尽力地爱袮,也爱人如己。天父,求袮在我们爱的关系中塑造我的生命,使我越来越顺服袮,越来讨你的喜悦,也越来越有袮的性情。我明白信实和爱是紧密相联的,因为爱是恒久忍耐,爱是自我牺牲以成就别人,爱是永不止息。我若不能持守我对生命真道的追求,乃是因为我对袮爱得不深;我若不能信守我对人的承诺,乃是我对人的爱心不够。天父啊,我愿努力追求,更深地经历袮的爱,也更深地爱袮;我愿不求自己的益处,但求别人的益处,在爱中培养信实的品格,并在信实中传递更多的爱,阿们!

 

诗歌:

「在祢跟前」 – www.youtube.com/watch?v=3ws3jPq7f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