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22&version=CUVS

 

申命记第22 (圣经和合本)

1「你若看见弟兄的牛或羊失迷了路,不可佯为不见,总要把牠牵回来交给你的弟兄。 2 你弟兄若离你远,或是你不认识他,就要牵到你家去,留在你那里,等你弟兄来寻找就还给他。 3 你的弟兄无论失落甚麽,或是驴,或是衣服,你若遇见,都要这样行,不可佯为不见。 4 你若看见弟兄的牛或驴跌倒在路上,不可佯为不见,总要帮助他拉起来。

 

默想:

本段经文说到,若找到别人遗失的物件,需要立即归还,或是看守直到可以找到物主。出23:4-5则将这个责任推展到包括敌人在内。

路10章那个律法师向耶稣挑战问道,旧约律法要求要爱人如己的“邻舍”是指谁时,耶稣以“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来回答,他指出我们的“邻舍”就是任何我们有能力帮助的有需要的人。

 

祷告:

天父,感谢袮教导我,令我明白任何我有能力帮助、并且需要我帮助的人都是我的邻舍。我帮助他们,只是单纯地为了他们得益处,而非作为一种交换条件,以致我期待他们感念我的帮助而有所回报。天父,我的心属於袮,然而我的身体却仍在这个世界之中,我在世上生活,有许多实际的需要和困难,我的力量和资源也很有限,这一切的限制都令我不能无私无偿地去帮助我的邻舍。求天父使我生命成长,以致我更加能够定睛於袮,行事为人更合袮的心意;求袮不断培育我爱人如己的品格,如此,我方能靠着我生命本身的品质、而非我身外的一切所有去帮助我的邻舍。求天父赐我更多的智慧,令我明白我无私帮助邻舍的行为乃是为了讨你的喜悦、更可令我的生命成长,於我的邻舍有益,於我自己的生命则更为有益,阿们!

 

诗歌:

「活出爱」 – www.youtube.com/watch?v=hw0so3aHV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