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17&version=CUVS

 

申命记第17 (圣经和合本)

14 「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时候,若说:『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围的国一样。』 15 你总要立耶和华─你神所拣选的人为王。必从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为王。 16 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因耶和华曾吩咐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 17 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 18 他登了国位,就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这律法书,为自己抄录一本, 19 存在他那里,要平生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神,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这些律例, 20 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气傲,偏左偏右,离了这诫命。这样,他和他的子孙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国位上年长日久。」

 

默想:

这一段是神对以色列将来君王的警告,他们不可为要增加自己的财富而添加马匹。不过这个警告对大卫和後来的所罗门王并未产生威慑作用,他们仍谋求大量财富。

今天,我们都听过当代领袖的故事:满怀抱负地上任,之後却在自己的职分上,向金钱妥协。为什麽金钱的诱惑是这样大?金钱能买到什麽呢?它如何使我们远离简朴的生活?

简朴/俭朴即内心专心致志於神和祂的国度,外在的生活方式自然是朴素的、包容的、和坦诚的。这样,我们渴望地位、魅力、和财富的心,也会渐渐得着改变。

 

祷告:

天父,感谢袮今天教导我当过敬虔而简朴的生活。我生活在一个富裕的国家,我的衣食日用都过於我所需求的。求天父赐我一颗敬虔的心,令我珍惜我目前所拥有的一切,明白这一切都是出於袮的赐福;更求天父赐我智慧和谦卑,令我知道如何处富足、也知道如何处贫穷,因为我没有带甚麽到世上来,也不能带甚麽去,只要有衣有食,就该知足了。我愿在目前的安逸满足中,纪念我周围那些劳苦缺乏的人,并以我的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我若将来遭遇困苦贫穷,也愿天父赐我信心倚靠袮,一切仰赖袮的供应。求天父去除我心中的骄傲,让我不要定睛在那些世界的权势、财富、与荣华之上,因为这一切都要像草上的露珠一般过去。求袮陶造我,让我经历生命的丰盛、灵魂的喜乐平安,如此才是真正的富足,阿们!

 

诗歌:

「我宁愿有耶稣」 – www.youtube.com/watch?v=2uHoL_00R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