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11&version=CUVS

 

申命记第11 (圣经和合本)

8 「所以,你们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使你们胆壮,能以进去,得你们所要得的那地, 9 并使你们的日子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给他们和他们後裔的地上得以长久;那是流奶与蜜之地。 10 你要进去得为业的那地,本不像你出来的埃及地。你在那里撒种,用脚浇灌,像浇灌菜园一样。 11 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 12 是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 13 「你们若留意听从我今日所吩咐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尽心尽性事奉他, 14 他(原文是我)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 15 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草。 16 你们要谨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离正路,去事奉敬拜别神。 17 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发作,就使天闭塞不下雨,地也不出产,使你们在耶和华所赐给你们的美地上速速灭亡。

 

默想:

申命记这卷书是回顾过去的种种,与现今联结,让我们能够因为神成就了在我们生命中的应许,而对未来充满盼望憧憬。本段经文就是描述这样的过渡情况,从旧的一年转移到新的一年。在这段的当中有这句话:“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12节)。

所以整个年岁都是在神完全的眷顾底下,过去与未来在他的爱与应许中结合起来。因为神以恩慈的眼光看守岁首,与年终,我们就能将我们的过去与我们的未来联结起来。一旦我们能在过往的年日中看见神,我们就能在将来的日子中适当地回应神。对於将来,我们所知道最宝贵的事情就是——神在其中;祂的同在比任何事都更重要,事实上,任何事都是在神的里面!

 

祷告:

慈爱的天父,感谢袮从岁首到年终都看顾保守我!感谢袮降下春雨秋雨,使我生活富足平安、身体和心灵都强壮健康;感谢袮赐下阳光蓝天,使我道路平稳、事业顺利;也感谢袮给我冰雪风浪,令我遭遇困难挫折、砥砺磨练我的心志。天父,无论在平顺中,还是在坎坷中,我知道袮都与我同在,我心里都满有你所赐的平安。天父,当我的人生处於一帆风顺之时,求袮令我警醒,不要让我的心昏沉惑溺或骄傲狂悖,以致违犯了袮的诫命;当我的航程处於波涛汹涌之际,求袮使我稳固安宁,不要让我疑虑惊惧,以致忘记了袮的恩惠,而随同环境摇摆不定。天父,我愿一生一世都住在袮的殿中,瞻仰袮的荣美,享受袮的同在,无论我的身体如何劳苦,心灵却能在袮的怀抱中得到安息。我愿怀着美好的盼望度我一生的年日,直到我承受天上的产业,回到那天上更美的家乡,阿们!

 

诗歌:

「从岁首到年终」 – www.youtube.com/watch?v=UlzBsnUqnG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