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Deuteronomy+003&version=CUVS

 

申命记第3 (圣经和合本)

21 那时我吩咐约书亚说:『你亲眼看见了耶和华─你神向这二王所行的;耶和华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国照样行。 22 你不要怕他们,因那为你争战的是耶和华─你的神。』」 23 「那时,我恳求耶和华说: 24 『主耶和华啊,你已将你的大力大能显给仆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麽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为呢? 25 求你容我过去,看约旦河那边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 26 但耶和华因你们的缘故向我发怒,不应允我,对我说:『罢了!你不要向我再题这事。 27 你且上毘斯迦山顶去,向东、西、南、北举目观望,因为你必不能过这约旦河。 28 你却要嘱咐约书亚,勉励他,使他胆壮;因为他必在这百姓前面过去,使他们承受你所要观看之地。』 29 於是我们住在伯毗珥对面的谷中。」

 

默想:

想像一下,年纪老迈的摩西,恳求神让他渡过约但河,看一下应许之地,这实在是很令人伤感的一件事。摩西是个忠心又敬虔的领袖,但是他在一件事上的不顺从,就使他受到这样严厉的惩罚。为什麽?无疑地,是为提醒我们,若不顺从,每个人都会受到神的管教,没有任何人能够“安全地”犯罪。

这个上了年纪的领袖,当时已有120岁,向神恳求,“上主啊,求你准我过约旦河,去看看那边肥沃的土地、壮丽的山区,和黎巴嫩山”(25节,现中译本)。神虽不准许摩西亲自过去,却带领他上到毘斯迦山顶,从那里遥望约但河对岸,窥见层次连叠的高山,变化万千的气候,肥沃的红土,富庶出产的迦南美地。摩西没得踏足应许之地,但是他确实看到那块美地。

 

祷告:

慈爱的天父,今天袮通过摩西的遭遇再次提醒我顺服袮是何等地重要。摩西只是因为一件事的不顺服,最终没有踏足那美好的应许之地,而只能在临终之前遥望为之奔走了一生的目标。天父,以前我读这段经文的时候,觉得袮对摩西过於严厉了。今天我终於明白袮的严厉是为了让我们得更大的益处。摩西在世上的使命已经完成,他虽然没有踏足应许之地,但他已经得到了永恒的生命,袮已为他预备了更好的,他已回到那天上更美的家乡与袮同在。天父啊,我常常看重地上的福祉过於天上的,并因此而不顺服袮,当袮不答应我的祈求时,我会觉得失望沮丧,甚至愤怒不平。求袮赐我更大的信心和更深的智慧,让我明白在地上即使是最美好的应许,也不是我最终的目标,我最美的家乡乃是在天上。如此,我方能在成长中顺服,并在顺服中成长。求天父如此陶造我的生命,伴我不断地前行,阿们!

 

诗歌:

「信靠顺服」 – www.youtube.com/watch?v=dvZ_wxB5D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