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25&version=CUVS

 

使徒行传 25 圣经和合本

 

犹太人的控告和央求

1 非斯都到了任,过了三天,就从恺撒利亚上耶路撒冷去。 2 祭司长和犹太人的首领向他控告保罗, 3 又央告他,求他的情将保罗提到耶路撒冷来,他们要在路上埋伏杀害他。 4 非斯都却回答说:「保罗押在恺撒利亚,我自己快要往那里去。」 5 又说:「你们中间有权势的人与我一同下去,那人若有什麽不是,就可以告他。」

 

保罗上控恺撒

6 非斯都在他们那里住了不过十天八天,就下恺撒利亚去。第二天坐堂,吩咐将保罗提上来。 7 保罗来了,那些从耶路撒冷下来的犹太人周围站着,将许多重大的事控告他,都是不能证实的。 8 保罗分诉说:「无论犹太人的律法或是圣殿,或是恺撒,我都没有干犯。」 9 但非斯都要讨犹太人的喜欢,就问保罗说:「你愿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里听我审断这事吗?」 10 保罗说:「我站在恺撒的堂前,这就是我应当受审的地方。我向犹太人并没有行过什麽不义的事,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11 我若行了不义的事,犯了什麽该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辞。他们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实,就没有人可以把我交给他们。我要上告於恺撒。」 12 非斯都和议会商量了,就说:「你既上告於恺撒,可以往恺撒那里去。」

 

默想

  • 自从上次上法庭已经两年了,非斯都新官到任,犹太人依然没有放弃对保罗的起诉。犹太人的首领要求非斯都将保罗押解至耶路撒冷开庭,非斯都反叫犹太首领上到该撒利亚来。
  • 开庭时,多人围绕保罗,提出严厉控告,保罗做了简短有力的申辩“无论对犹太人的律法、圣殿或凯撒,我都没有罪”(8节)。
  • 保罗守住了他罗马人、犹太人、基督门徒的身份,他竭力的为主尽上基督徒的本份,却没有因此不顾他身为罗马人、犹太人的身份。他遵守罗马的法律,也没有干犯污秽犹太人的圣殿,所以非斯都和亚基帕王根据罗马法律,证明他是无罪的。
  • 每个人在这世界上都有好几种身份:国家的国民、公司或学校的成员、朋友的朋友(不管是教会中还是没有信主的朋友)、家中的一分子。每个角色都有权利和义务。在你诸多的身份中,你是否尽力地作好你的本份?

 

祷告:

天父啊,我默默坐於秋夜的大树之下,见群星璀璨,玉宇澄澈,银色的星光透过精致的树叶倾泻而下,令我的心中升起无限遐想;流星划过天际像一道金绳,将美丽的大自然与你隽永的神秘紧紧相系。慈爱的天父啊,此时袮便端坐在星空之上,俯视着你所爱的亿兆生灵吗?大自然是如此多姿多彩,秩序井然,哪怕是一粒微尘、一滴水珠,亦各守本分,共同织出天父设计的美丽图案。天父啊,感谢你给我们一个如此丰富完美的大千世界,更感谢袮给我们一个如此丰富完整的人生,使我们成为父亲、母亲、妻子、丈夫、儿子、女儿、兄弟、姐妹;也让我们成为国家的公民,公司的职员,勇敢的士兵,睿智的教师,真诚的朋友,相爱的恋人。天父啊,求你让我们各人在每一种不同的身份里,都有袮荣耀的同在,在每一种亲密的关系里,都有袮慈爱的保守!让我们尽好自己的本分,担起自己的责任,以成就袮圣善至美的旨意,阿们!

 

诗歌:

「天国的子民」 – www.youtube.com/watch?v=byRU86zvMO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