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05&version=CUVS

 

使徒行传 5 圣经和合本

亚拿尼亚和撒非喇欺哄圣灵而死

1 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同他的妻子撒非喇卖了田产, 2 把价银私自留下几份,他的妻子也知道,其余的几份拿来放在使徒脚前。 3 彼得说:「亚拿尼亚,为什麽撒旦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把田地的价银私自留下几份呢? 4 田地还没有卖,不是你自己的吗?既卖了,价银不是你做主吗?你怎麽心里起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5 亚拿尼亚听见这话,就仆倒,断了气。听见的人都甚惧怕。 6 有些少年人起来,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

 

7 约过了三小时,他的妻子进来,还不知道这事。 8 彼得对她说:「你告诉我,你们卖田地的价银就是这些吗?」她说:「就是这些。」 9 彼得说:「你们为什麽同心试探主的灵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脚已到门口,他们也要把你抬出去。」 10 妇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脚前,断了气。那些少年人进来,见她已经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边。 11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信者越发增添

12 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间行了许多神蹟奇事。他们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罗门的廊下。 13 其余的人没有一个敢贴近他们,百姓却尊重他们。 14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增添,连男带女很多。 15 甚至有人将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过来的时候,或者得他的影儿照在什麽人身上。 16 还有许多人带着病人和被污鬼缠磨的,从耶路撒冷四围的城邑来,全都得了医治。

 

默想

  • 早期的信徒经常在一起祷告,敬拜;他们也一同用饭、相交、聆听使徒的教训。基於他们对神的委身,他们愿意奉献财产,供应有需要的人。
  • 他们将贩卖土地的钱财带来给使徒,用於慈惠的用途。亚拿尼亚和撒非喇也这样做了,只不过他们私底下留了一部分卖地的款项,却宣称将全数奉献。
  • 彼得清楚指出,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的罪并非因为他们保留部分的钱财,乃是他们向神撒谎;因为当他们向使徒撒谎,其实就是向神撒谎。看来亚拿尼亚和撒非喇被他们希望得到赞许的愿望所捆绑,不能自由诚实地随圣灵的感动来奉献,却想用他们的奉献来提高自己的声誉。神不能容许这样的动机,来污染圣灵在早期教会信徒当中的大能作为。
  • 11节说:“全体会众和所有听见这事的人,都很害怕”。圣经当中多处提到对神的惧怕,这意思并非我们所认为的害怕恐惧,而是对神的威严之尊敬、敬畏。当时的教会很认真的认识到,神是活生生的,并且祂是在他们当中不断工作的。因此,与神一同生活的先决条件,就是需要诚实的面对神来生活。
  • 撒但会藉着我们性格上的弱点,进入我们的内心,控制我们的行为。你当在那些方面警醒,保守自己的行为思想,不致於陷入撒但的试探网罗之中?

 

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祢是肯为我们舍命的好牧人,我和我的弟兄姊妹们都是祢的小羊,求祢保护我们,不要让魔鬼撒旦来吞吃我们!他虽像狮子一样可怕,祢已经用铁链将他锁住,只要与祢同在,我们便再也不怕遭害!主耶稣啊,我们是何等地软弱,求袮令我们警醒,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使我们不致陷入撒旦的试探网罗之中。求祢引领我们,让我们跟从祢,带我们到嫩绿的青草地,清澈的溪水边,让我们安歇在祢权能的杖下,蜷卧在祢温暖的怀里!我们行过高山深谷,旷野沙漠,求祢让我们存一颗单纯倚靠祢的心,无论何时都不要离群偏行己路;更求你让我们存一颗敬畏袮的心,认识到袮的威严权能与圣洁公义,离弃袮、欺哄袮的,必将遭到灭亡!愿我的心单单爱袮,在爱中没有恐惧,只有深厚的平安和无尽的喜乐;愿我的灵魂苏醒、脚步轻捷,每天跟从袮行义路,直到与袮一同进入到那美好的应许之地,阿们!

 

诗歌:

「谁是你主」 – www.youtube.com/watch?v=K7ZvArF9z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