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Acts+001&version=CUVS

使徒行传

 

简介

《使徒行传》是《路加福音》的续篇,主要记述耶稣早期的门徒怎样在圣灵引导下,「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传福音(1:8)。基督信仰发源於犹太人中,而逐渐成为世界性的信仰,这本书的主题。从书的布局,作者似乎要说明基督信仰并不是颠覆罗马帝国的一种政治运动,也强调基督教的信仰成全了犹太教。

 

《使徒行传》可分为三个主要部分,叙述在日益扩大的地区中有关耶稣的福音正在迅速传开,而且更多的教会得以建立:

 

一.耶稣升天後在耶路撒冷的活动;

二.向犹太及撒玛利亚全境发展;

三.更进一步向地中海周围发展,直到罗马。

 

《使徒行传》的一个重要特徵就是强调圣灵的工作。圣灵的能力在五旬节那天降临在耶路撒冷信徒身上,并且在本书所叙述的各件事蹟上继续带领及坚立教会和教会的领袖们。初期教会的信息可以从本书几篇重要的讲章看得到。书中所记述的许多重大事件显示这信息怎样影响了初期的信徒和教会的团契生活。

 

作者

路加

与《路加福音》一样,早期教会传统认为本书是路加所写。他是安提阿人,是一位医生,也是保罗亲密的同工,随同保罗至罗马上诉凯撒。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後80或90年代。

 

提要

一.见证的准备(1:1-26)

1.耶稣最後的命令和应许(1:1-11)

2.接替犹大的人(1:12-26)

二.在耶路撒冷的见证(2:1-8:3)

三.在犹太和撒玛利亚的见证(8:4-12:25)

四.保罗的工作(13:1-28:31)

1.第一次的传道旅程(13:1-14:28)

2.耶路撒冷会议(15:1-35)

3.第二次的传道旅程(15:36-18:23)

4.第三次的传道旅程(18:24-21:16)

5.保罗在耶路撒冷、凯撒利亚和罗马坐牢(21:17-28:31)

 

www.bible.com/zh-TW/bible/139/ACT.INTRO1.RCUV

 

使徒行传 1 圣经和合本

应许得圣灵的能力

1 提阿非罗啊,我已经作了前书,论到耶稣开头一切所行所教训的, 2 直到他藉着圣灵吩咐所拣选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 3 他受害之後,用许多的凭据将自己活活地显给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神国的事。 4 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 5 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

 

主被接上升

6 他们聚集的时候,问耶稣说:「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 7 耶稣对他们说:「父凭着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 8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9 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见他了。 10 当他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 11 「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麽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门徒在楼房祈祷

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榄山,离耶路撒冷不远,约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当下,门徒从那里回耶路撒冷去, 13 进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间楼房。在那里有彼得、约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马、巴多罗买、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奋锐党的西门和雅各的儿子犹大。 14 这些人同着几个妇人和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并耶稣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

 

默想:

  • 在耶稣复活与升天之间这段日子,祂向门徒多有叮嘱与教导,门徒问祂天国的事,耶稣告诉他们将要发生的事(6节),以及他们的角色。
  • 耶稣知道门徒们心里会焦虑,缺乏信心,所以当祂告诉门徒要往普天下去传福音时,祂也告诉他们要等候几天,圣灵就会降临,他们就必领受能力,并且要在他们的邻居,社区、并全世界各地,“作我的见证人”。
  • “同心地恒切祷告”(14节)描绘出整个教会存着合一与和谐的心灵,同聚一处来祷告,敬拜,商议决策。
  • 当你体会到自己有份参与神赐予教会的使命,这样当你与信徒一同祷告,会有什麽意义?你会有怎样的感受?
  • 感谢神赐给你的使命,告诉神你心中因此所产生的惧怕及喜乐。又感谢神赐你权利,能有份参与和教会其他信徒“同心地恒切祷告”。

 

祷告:

慈悲怜悯的天父,亲爱的主耶稣,至善至美的圣灵,三位一体的真神。今天,我特意将我的身、心、灵都交托仰望在祢的手里,求祢亲自地看顾与保守,保守我秋天里的生活,好让我站立在芬芳的花前、静谧的湖边,徘徊於紫色的星空下、与五彩斑斓的秋林里,来安安静静地聆听祢的话语,寻求祢的旨意。我也将我恒切的祷告,向祢发我的心声,将我的惧怕与喜乐,都像一个孩子一般向祢倾吐。秋日的天空是如此广阔,大地的氤氲气息也是如此美好,圣善的灵运行在天地之间,也运行在我和每一个弟兄姐妹的心里,默默地加添我们的力量。求祢亲自的带领,让我们整个教会存着和谐合一的心灵,一起来敬拜我们自有永有的三一神,也就是爱和一切真善美的源头。愿我们的灵魂欢欣,身姿雀跃;愿我们的生命如秋花一般生长在祢的面前,散发出幽远的冷香,好给这个烦热喧嚣的世界带来属天的清凉,阿们!

 

诗歌:

「同心合意」 – www.youtube.com/watch?v=hSDDmjrhl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