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1Samuel+001&version=CUVS

 

撒母耳记上

 

简介

 

《撒母耳记上、下》在希伯来圣经原是一卷书,希腊文译本才分为上、下两卷。《撒母耳记上》记述以色列从士师时代转变到君主政体时代的历史。以色列国政体的转变,以三个人物为中心:最後一位士师撒母耳、以色列第一任国王扫罗和第二任国王大卫。大卫在作王以前的早期活动,跟撒母耳和扫罗的事蹟交织在一起。

 

本书的主题跟旧约其他历史书相同,都强调对上帝忠诚和顺服就必定成功,而违背上帝命令必定遭殃。这一点在上帝给以利的信息中清楚地指出:「因为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2:30)撒母耳对扫罗也强调这一点:「听命胜於献祭。」(15:22)本书列出许多正、反两方面的人物,以作鉴戒。与扫罗的「悖逆」、「顽梗」(15.23)相比,大卫是上帝亲自拣选、合自己心意的人(13:14)。

 

本书叙述以色列人对建立王国一事的复杂情绪。上帝是以色列真正的君王,但为了满足人民的愿望,才为他们选立一位君王。事实上,国王和人民都在上帝的主权及审判之下(2:7—10);在上帝的律法下,所有人民,不分贫富贵贱,都获得同等的待遇。

 

作者

《撒母耳记上》没有注明作者是谁。根据《历代志上》29章29节,有人认为本书的前部分是由撒母耳写的,後来由先知拿单和迦得的着作所补充。还有人认为本书的作者是大卫时代的人,但未能确定。

 

提要

一.撒母耳作以色列的士师(1:1—7:17)

  • 撒母耳的童年(1:1—2:11)
  • 撒母耳在上帝的殿中(2:12—4:1上)
  • 与非利士人争战(4:1下—7:2)
  • 撒母耳领导以色列(7:3—17)

二.扫罗作王(8:1—15:35)

  • 以色列人要求立王(8:1—22)
  • 扫罗被膏作王(9:1—11:15)
  • 撒母耳提醒百姓要敬畏和事奉上帝(12:1—25)
  • 扫罗违背上帝而遭弃(13:1—15:35)

三.大卫和扫罗(16:1—31:13)

  • 上帝拣选大卫(16:1—17:58)
  • 扫罗对付大卫(18:1—19:17)
  • 大卫逃亡(19:18—27:12)
  • 扫罗和他儿子之死(28:1—31:13)

 

www.bible.com/zh-TW/bible/139/1SA.INTRO1.RCUV

 

第一章(圣经和合本)

 

9 他们在示罗吃喝完了,哈拿就站起来。祭司以利在耶和华殿的门框旁边,坐在自己的位上。 10 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 11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 12 哈拿在耶和华面前不住地祈祷,以利定睛看她的嘴。 13 (原来哈拿心中默祷,只动嘴唇,不出声音,因此以利以为她喝醉了。) 14 以利对她说:「你要醉到几时呢?你不应该喝酒。」 15 哈拿回答说:「主啊,不是这样。我是心里愁苦的妇人,清酒浓酒都没有喝,但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 16 不要将婢女看作不正经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动,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 17 以利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愿以色列的 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 18 哈拿说:「愿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妇人走去吃饭,面上再不带愁容了。19 次日清早,他们起来,在耶和华面前敬拜,就回拉玛。到了家里,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华顾念哈拿, 20 哈拿就怀孕。日期满足,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撒母耳,说:「这是我从耶和华那里求来的。」

 

默想:

  1. 哈拿在神面前倾心吐意,真情流露,别人看见竟以为她醉酒了。大多数信徒平时的祷告都是谨慎平淡,是否我们祷告时,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又刻意引用圣经的词藻,炫耀自己的属灵程度?
  2. 也有人认为哈拿的祷告很自私,因她是为自己的生育祈求。但是当哈拿将撒母耳送到会幕去事奉神时,这样的指责就不吹自灭了。一个自私的祷告和一个合神心意的祷告有何分别?
  3. 将今天我向神祈求的所有事情都记下来,到晚上时,从1(非常自私)到10(合神心意)这个次序来评分,结果怎样?

 

祷告:

 

主啊,感谢祢爱我,关心我所关心的。求祢帮助我“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我所要的告诉祢。(参:腓4:6)

 

诗歌

「每天的祷告」 – www.youtube.com/watch?v=QTK9olv2-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