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1Kings+021&version=CUVS

 

第廿一章(圣经和合本)

 

1 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个葡萄园,靠近撒马利亚王亚哈的宫。 2 亚哈对拿伯说:「你将你的葡萄园给我做菜园,因为是靠近我的宫。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园换给你,或是你要银子,我就按着价值给你。」 3 拿伯对亚哈说:「我敬畏耶和华,万不敢将我先人留下的产业给你。」 4 亚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说『我不敢将我先人留下的产业给你』,就闷闷不乐地回宫,躺在床上,转脸向内,也不吃饭。

 

5 王后耶洗别来问他说:「你为什麽心里这样忧闷,不吃饭呢?」 6 他回答说:「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说:『你将你的葡萄园给我,我给你价银,或是你愿意,我就把别的葡萄园换给你』,他却说:『我不将我的葡萄园给你。』」 7 王后耶洗别对亚哈说:「你现在是治理以色列国不是?只管起来,心里畅畅快快地吃饭,我必将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园给你。」

 

默想

  1. 亚哈王贵为一国之君,有许多佳美的葡萄园,却贪恋拿伯的那一个葡萄园。旧约律法因为认为土地是神的赐予,禁止百姓永久性地变卖家产。因此拿伯不肯出卖、或交换。亚哈王回到王宫就闷闷不乐。王后耶洗别尖酸地刺激亚哈“你现在是治理以色列国不是”,并答应替他取得这个葡萄园。对耶洗别来说,君王可以任意使用他的权力来得到他所想要的。
  2. 基督徒的领袖与家长需要了解,神所托付给他们的责任使命,是要他们成为仆人去服事栽培,而非作君王去管辖牢笼。正如耶稣所说的“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6-28) 。
  3. 我曾否利用我的位置谋求自己的利益,甚至使别人受损?求圣灵来光照,将这个经历,告诉神,并继续聆听神对我说话。

 

祷告

用下面这段话,继续与神对话。

“温柔是耶稣对待门徒的方式,祂容忍他们的无知、粗野、甚至他们的不忠。祂以仁慈与爱心对待罪人,使得一些人大为吃惊,另一些人则觉得不可思议,还有的却因此得到神怜悯的恩典。因此他呼召我们要‘心里柔和谦卑’”。

 

诗歌

「陶造我生命」 – www.youtube.com/watch?v=Oljjte6kS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