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1Corinthians+001&version=CUVS

 

哥林多前书

简介

《哥林多前书》是保罗讨论有关基督徒生活和信仰问题的书信;这些问题发生在他所建立的哥林多教会。

当时,哥林多是希腊的一个大都市—罗马统治下亚该亚省的首府。这城以繁盛的商业和高度的文明着称;但风气败坏,道德低落,人民信奉多种宗教。

保罗最关心的是教会的分裂和内部道德败坏的问题。他也论到淫乱和婚姻、良心、教会的组织、圣灵的恩赐,以及复活等问题。对於这些问题,他都根据福音提出明智的指示。

「爱之歌」(十三章)和有关复活的教导(十五章)是保罗书信中最重要和最受欢迎的经文。

作者

保罗

保罗原名扫罗,生於基利家的大数,属便雅悯支派。曾受教於迦玛列拉比门下,热心於法利赛派的教导,敌视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稣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向他显现後,他的生命完全改变,由热心迫害教会的人,悔改成为传播福音最广的初期教会领袖。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後50年代中期。

 

提要

一.序言(1:1-9)

二.教会内部的派系(1:10-4:21)

三.淫乱的事和家庭生活(5:1-7:40)

四.基督徒和异教徒(8:1-11:1)

五.教会生活和礼拜(11:2-14:40)

六.基督和信徒的复活(15:1-58)

七.接济犹太的信徒(16:1-4)

八.私事和结语(16:5-24)

 

www.bible.com/zh-TW/bible/139/1CO.INTRO1.RCUV

 

第一章(圣经和合本)

20 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神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吗? 21 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做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 22 犹太人是要神蹟,希腊人是求智慧, 23 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 24 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25 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

 

26 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 27 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 28 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 29 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 30 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31 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默想:

  1. 当我想到有权、有势的成功人士时,那是怎样形像的人?这样的想法对我跟随主的心态有冲突吗?我会将世上的智慧和神的智慧混淆起来吗?
  2. 我是否曾经体验过,神使用软弱的、低微的、被轻视的人,来完成祂的救恩计划?

 

祷告:

安静在神面前,求神改变我的心志,让我明白何为真正的智慧和愚拙;求神赐给我更多属天的智慧,使我能够更清晰地察验神的旨意;求神赐给我更多的勇气和力量去走属天的道路,在一切事上顺服神的带领。

 

诗歌

「软弱的我变刚强」 – www.youtube.com/watch?v=4Hxyejq1x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