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1Chronicles+001&version=CUVS

 

历代志上

简介

《历代志上、下》在希伯来圣经原是一卷书,且排在全书的结尾;希腊文圣经才分为上、下两卷。主要内容是从不同的观点摘述《撒母耳记》和《列王纪》的记载,并增补一些史实,此外还与《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有密切的关系。

两卷书对以色列君主政体的记述有两个主要目的:

一.说明以色列和犹大两国虽然遭受种种灾难,上帝仍然信守应许,藉着住在犹大的人实现他对子民的计划。为了确认这信念,本书的作者特别注意记述大卫和所罗门的伟大成就,以及约沙法、希西家、约西亚等人的改革复兴工作,还有那些始终对上帝忠诚的人民。

二.记述耶路撒冷圣殿崇拜的开始,特别说明执行崇拜仪式的祭司和利未支派的制度。作者认为大卫是理想的君王。虽然圣殿是所罗门建造的,本书却认为大卫是圣殿及其祭礼的创立者。

《历代志上》的特点是未提大卫犯罪及他儿子叛变等事,也未记北国以色列的事。本书强调上帝在整个历史中的作为,所记王国历史是按照一条主线,即上帝与大卫所立的约及大卫王朝的延续。故本书前几章专记历史人名谱系,包括从亚当到被掳返国的犹大人谱系,似有概述整个旧约历史之意。本书特别描写大卫对上帝的爱与渴慕,记载他迎接约柜和敬拜祈祷,场面非常感人。

 

作者

《历代志》是由一位编者将某些早期文献编辑成书(9:1;29:29—30)。犹太人传统认为本书的编纂者是以斯拉。

 

提要

一.从亚当至被掳时期的族谱和名表(1:1—9:34)

  • 从亚当至以扫和以色列(1:1—2:2)
  • 犹大、大卫和他的家族(2:3—4:23)
  • 以色列的其他支派(4:24—8:40)
  • 被掳归回耶路撒冷的家族名单(9:1—34)

二.大卫:圣殿的奠基者(9:35—29:30)

  • 导言:扫罗的族谱和他的逝世(9:35—10:14)
  • 大卫在耶路撒冷作王(11:1—17:27)
  • 大卫的战役(18:1—20:8)
  • 大卫筹备建殿(21:1—29:30)

 

www.bible.com/zh-TW/bible/139/1CH.INTRO1.RCUV

 

历代志上第1章 (圣经和合本)

1 亚当生塞特,塞特生以挪士, 2 以挪士生该南,该南生玛勒列,玛勒列生雅列, 3 雅列生以诺,以诺生玛土撒拉,玛土撒拉生拉麦, 4 拉麦生挪亚,挪亚生闪、含、雅弗。…

24 闪生亚法撒,亚法撒生沙拉, 25 沙拉生希伯,希伯生法勒,法勒生拉吴, 26 拉吴生西鹿,西鹿生拿鹤,拿鹤生他拉, 27 他拉生亚伯兰,亚伯兰就是亚伯拉罕。…

34 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的儿子是以扫和以色列。

 

默想

  • 经文中一长串的人物名单,是在南国犹大人被掳到巴比伦以後编成的。被掳的人盼望可以回归故土,不过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世代相传的家谱会失落,使他们无根可寻。犹太人极看重谱系,因为人人都想证明自己是始祖亚伯拉罕的後裔,这样,才能享受神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後裔的特别的福分(有关神特别的赐福参创12:1-3以及17:2-8的注释)。这个名单重组了南国犹大与北国以色列被掳前的族谱,成了亚伯拉罕後裔的凭证。(圣经收集族谱的原因,请参创5章,太1:1以及路3:23-38的注释。)
  • 族谱包含的意义深远。对今天的我们来说,族谱证明了旧约中的应许,弥赛亚──耶稣,是亚伯拉罕与大卫的後裔。(这应许记在创12:1-3和撒下7:12-13。)思想应许的实现证明了什麽?对今天的你有什麽意义?
  • 族谱中所记载的人名,显示神不但鉴察各族各民,祂也关心每一个人。自从亚当以来,尽管曾有亿万群众,神却记得每个人的名字和每个人的容貌。我们每个人不仅有个名字,而且非常独特,是神所认识、所深爱的。我们若认识祂,领受祂的慈爱,就能领会自己的独特性,明白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同时也能和神的大家庭中其他人互相提携。神看你是独特的,是宝贵的,你又怎样看自己?

 

祷告

带着敬畏而感恩的心来到神的面前,赞美神的信实与伟大。求神给你更大的信心,将你的盼望建立在神亘古不变的应许上;感谢神创造了与众不同的你,带着感恩的心领受神的慈爱,并将你自己献上,愿意为神所用。

 

诗歌

「有一位神」- www.youtube.com/watch?v=cODPuZhp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