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Psalms+139&version=CUV

 


詩篇 139 Chinese Union Version (Traditional) (和合本)

 

耶和華的全知和眷顧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1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2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3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4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5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7我往哪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裏逃、躲避你的面?

8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

9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0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11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12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13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14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5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16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17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18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19神啊,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吧!

20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

21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

22我切切地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

23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4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默想

  • 大衛在本詩中探究自己與神的關係,並將這個關係追溯到神創造了他,“我的臟腑是你所造的”。大衛並沒有因神似乎相對的本性而煩惱,一方面神是超越一切的,但又是近在眼前的。他承認神創造並充滿了整個宇宙,但是神又是經常介入祂的子民當中。神就在跟前,觀察大衛的一舉一動,知道他的每一個思想;神又是超越到高過最高的天。但他此時此刻,又是全神貫注地與我們同在,聆聽我們所說所想的。
  • 當我們想要躲避神的時候,神仍然知道我們。而當我們願意打開心門,誠實地與神與自己相處時,祂就會試驗我們的心,洗淨我們心中的惡行。
  • 大衛也知道,神屈身接近我們,為要表達祂對我們的愛,並非要在我們犯罪時捉拿我們。祂的臨近為要保護我們,引領我們進入祂完滿的旨意中。當我們意識到祂的臨近,就當知道我們所感覺到的,其實就是神的愛,我們就會和大衛一樣,要求祂來“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驗我,知道我的意念。看看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恆的道路”。
  • 何不現在就用上面這兩節經文,邀請神來?
  • 藉以下的詩歌思想神的同在“展開清晨的翅膀”www.youtube.com/watch?v=Jejrroihk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