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2Kings+001&version=CUVS

 

列王纪下

简介

《列王纪下》继续记述以色列和犹大两国在以利亚先知离世升天之後的历史。

本书可分为两部分:

一.自主前九世纪中叶南北两国之始,至主前721年首都撒玛利亚陷落和北国以色列终结的历史。

二.自北国以色列沦亡之後,至主前586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占领并烧毁耶路撒冷城,犹大人被掳至巴比伦的历史。本书以记述尼布甲尼撒王任命基大利作犹大总督,及犹大王约雅斤从巴比伦监狱获释告终。

本书强调以色列和犹大遭受严重的国难,是因为两国君王和百姓对上帝背叛不忠。北国灭亡後,南国犹大虽有几次复兴,但终因积重难返而亡国,耶路撒冷被毁,犹大人民被掳他乡。国破家亡、被掳放逐,实为上帝的惩罚管教,是以色列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捩点。

本书最突出的先知是以利亚的继承人以利沙,在与以利亚离别时,他着名的祈求是:「愿感动你的灵双倍感动我。」(2:9)以利沙持守先知的职责,在以色列人信仰迷失之际,为上帝作见证。

 

作者

本书没有注明作者是谁,可能是由一位或一些先知在被掳巴比伦期间写的。

 

提要

一.以利沙先知(1:1—8:15)

  • 以利沙跟随以利亚作先知(1:1—2:25)
  • 以利沙和约兰(3:1—27)
  • 以利沙的神蹟(4:1—8:15)

二.分裂的王国:犹大和以色列的君王(8:16—17:41)

  • 耶户家(9:1—14:29)
  • 以色列最後的岁月和撒玛利亚陷落(15:1—17:41)

三.犹大的君王(18:1—25:30)

  • 希西家王和亚述的入侵(18:1—20:21)
  • 两个邪恶的王:玛拿西和亚们(21:1—26)
  • 约西亚王和他的改革(22:1—23:30)
  • 犹大最後的几个王(23:31—24:20)
  • 耶路撒冷陷落(25:1—30)

www.bible.com/zh-TW/bible/139/2KI.INTRO1.RCUV

 

列王记下第一章 (圣经和合本)

8 回答说:「他身穿毛衣,腰束皮带。」王说:「这必是提斯比人以利亚。」 9 於是,王差遣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去见以利亚,他就上到以利亚那里;以利亚正坐在山顶上。五十夫长对他说:「神人哪,王吩咐你下来!」 10 以利亚回答说:「我若是神人,愿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有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五十夫长和他那五十人。 11 王第二次差遣一个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去见以利亚。五十夫长对以利亚说:「神人哪,王吩咐你快快下来!」 12 以利亚回答说:「我若是神人,愿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 神的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五十夫长和他那五十人。 13 王第三次差遣一个五十夫长,带领五十人去。这五十夫长上去,双膝跪在以利亚面前,哀求他说:「神人哪,愿我的性命和你这五十个仆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为宝贵! 14 已经有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前两次来的五十夫长和他们各自带的五十人;现在愿我的性命在你眼前看为宝贵!」 15 耶和华的使者对以利亚说:「你同着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亚就起来,同着他下去见王。

 

默想:

  1. 最好将本章全部略读一次,明白亚哈谢王的病,以及先知以利亚从神所得的预言。
  2. 亚哈谢王对神及他的先知态度极其轻蔑,差派军队去拘捕以利亚来。他明显的是希望改变先知所说亚哈谢必死的预言(4,6节),“神人”即指属神的先知。以利亚回答的意思就是:既然王知道他确实是神的仆人,王就应当尊重并降服於他之下。这里以利亚与亚哈谢王的军队三次重复的对峙,就是在表明谁是主导,谁更有权力,耶和华神?或是亚哈谢?火从天降就立时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是以利亚最後一个神蹟——呼唤天火烧灭军兵。这再一次向以色列人显明,他们必须敬畏神。
  3. 神的审判是可怕的,但是祂也是慈爱的。第三个军长带着正确谦卑的态度来见神的先知,为自己和他士兵的性命祈求,他们就得免灾祸。
  4. 我对神真实的态度是什麽?谦卑,高傲,蔑视,尊敬……? 我在家中,工作单位,如何生活?是依赖神的恩慈与智慧?还是运用自己的地位与权威来掌控他人,助益自己的权益?

 

祷告:

继续与神共处几分钟,邀请圣灵来光照我心中最深处的黑暗。与耶稣交谈心中被光照到的黑暗之处:反省我对神的态度,对家庭,同事,朋友……。

结束时,以认罪及重新委身向神祷告,立志在我生命的每一个部分都要荣耀神、尊敬神。

 

诗歌

「陶造我生命」 – www.youtube.com/watch?v=Oljjte6kS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