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hn+007&version=CUVS

 

 

约翰福音 7 章 (圣经和合本)

打发差役捉拿耶稣

30 他们就想要捉拿耶稣,只是没有人下手,因为他的时候还没有到。 31 但众人中间有好些信他的,说:「基督来的时候,他所行的神蹟岂能比这人所行的更多吗?」 32 法利赛人听见众人为耶稣这样纷纷议论,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就打发差役去捉拿他。 33 於是耶稣说:「我还有不多的时候和你们同在,以後就回到差我来的那里去。 34 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 35 犹太人就彼此对问说:「这人要往哪里去,叫我们找不着呢?难道他要往散住希腊中的犹太人那里去教训希腊人吗? 36 他说『你们要找我,却找不着,我所在的地方你们不能到』,这话是什麽意思呢?」

 

渴者当来就耶稣

37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 38 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39 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之人要受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赐下圣灵来,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40 众人听见这话,有的说:「这真是那先知!」 41 有的说:「这是基督。」但也有的说:「基督岂是从加利利出来的吗? 42 经上岂不是说基督是大卫的後裔,从大卫本乡伯利恒出来的吗?」 43 於是众人因着耶稣起了纷争。 44 其中有人要捉拿他,只是无人下手。

 

没有人像耶稣说话

45 差役回到祭司长和法利赛人那里,他们对差役说:「你们为什麽没有带他来呢?」 46 差役回答说:「从来没有像他这样说话的!」 47 法利赛人说:「你们也受了迷惑吗? 48 官长或是法利赛人岂有信他的呢? 49 但这些不明白律法的百姓是被咒诅的!」 50 内中有尼哥迪慕,就是从前去见耶稣的,对他们说: 51 「不先听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做的事,难道我们的律法还定他的罪吗?」 52 他们回答说:「你也是出於加利利吗?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没有出过先知。」

 

 

默想:

慢慢地读这段经文几遍,若时间许可,请读完全章。

许多人对耶稣的教导迟疑不定,但“群众中有许多人信了他”(31节)。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唯恐更多人跟随耶稣,因此“就派差役去逮捕耶稣”。但是差役却对耶稣的话有很深刻的印象(46节),竟违命没有捉拿耶稣。

夜访耶稣的法利赛人尼哥底母(参3章),显然已暗地里成为信徒;即使很多法利赛人憎恨耶稣,并想杀害祂,但尼哥底母仍不顾自己的声誉地位,冒险为耶稣说话,极力抨击法利赛人不守自己的规条,暴露了他们虚伪的动机。

当你听到周围的人(或是亲友或是不认识的人)批评毁谤耶稣时,你会怎样反应?

安静坐在主面前,揣摩当年耶稣的遭遇,被人恶意攻击、甚至经常会有杀身之祸的危险临头,你的心头涌上怎样的感受?告诉耶稣,与祂对话,聆听祂的回应。

 

 

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今天的经文启示我,虽然袮是神的儿子,为我们成就了救赎的大工,却仍遭到世人的弃绝、毁谤、与攻击。今天,世界上有无数的人仍然像当年的法利赛人那样容不下袮。这些人就在我的身边,有些甚至是我的亲朋好友。他们对你充满了不解、讥诮、轻蔑,并将同样的态度也加在我们这些跟从你的基督徒身上。主啊,恶意攻击袮的人,甚至就在袮的教会之中。他们假冒为善,行各样狡诈的事,嘴上认袮为主,内心则充满了不信与悖逆。主啊,求袮赦免他们,求袮也让我看到我自身的软弱与悖逆,更加柔和谦卑地效法袮,每天行在光明之中,用我真实丰盛的生命在攻击袮的人面前为袮做美好的见证,将一切荣耀归给袮,阿们!

 

 

诗歌:

「十架的冠冕」 – www.youtube.com/watch?v=hxQrgGmkm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