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Leviticus+013&version=CUV

 

利未記13 (聖經和合本)

 

1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2 「人的肉皮上若長了癤子,或長了癬,或長了火斑,在他肉皮上成了大痲瘋的災病,就要將他帶到祭司亞倫或亞倫作祭司的一個子孫面前。 3 祭司要察看肉皮上的災病,若災病處的毛已經變白,災病的現象深於肉上的皮,這便是大痲瘋的災病。祭司要察看他,定他為不潔淨。 4 若火斑在他肉皮上是白的,現象不深於皮,其上的毛也沒有變白,祭司就要將有災病的人關鎖七天。 5 第七天,祭司要察看他,若看災病止住了,沒有在皮上發散,祭司還要將他關鎖七天。 6 第七天,祭司要再察看他,若災病發暗,而且沒有在皮上發散,祭司要定他為潔淨,原來是癬;那人就要洗衣服,得為潔淨。 7 但他為得潔淨,將身體給祭司察看以後,癬若在皮上發散開了,他要再將身體給祭司察看。 8 祭司要察看,癬若在皮上發散,就要定他為不潔淨,是大痲瘋。…

45 「身上有長大痲瘋災病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 46 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默想:

  1. 本章與14章所講的「大麻瘋病」可指不同種類嚴重的皮膚病,也指衣服和房屋因濕熱而發的霉爛。
  2. 這章所講的是如何診斷「大痲瘋病」(指不同種類的皮膚病)。祭司的職責也包括公眾的健康督導。由此可見,信仰顧及生活的各個層面。
  3. 健康對我有多重要?保持健康的身體如何促進靈性的活力?
  4. 一般來說,我覺得和醫生或牧師談話時,哪一位我比較容易敞開地交談或詢問?
  5. 我對疾病有怎樣的反應?是否認為生病就是“靈性”出了問題、或是神的處罰?對於身體的不適或大、小毛病,我如何處理?
  6. 基督徒對於照顧有病的人,應有怎樣的角色?尤其是社會上的“不潔”者,如愛滋病患者?

 

 

禱告:

天父啊,袮是聖潔公義的神,又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我要愛惜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健康潔淨,為天父多多做工。我更應該時時潔淨自己的心思意念,讓自己的思想沒有灰塵和污點,保持一顆清潔的心和正直的靈。在我日常的生活中,讓我不做袮不喜悅的事情,不令周圍的弟兄姐妹因我的不好行為而被絆倒,因為壞的行為會像傳染病一樣危害周圍的人。求聖靈幫助我,讓我做應當做的事情,說應當說的話,讓我成為別人的祝福。阿們!

 

 

詩歌:

「是祢應許」 – www.youtube.com/watch?v=s8CT1IVxw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