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2Timothy+001&version=CUV

 

提摩太後書

 

簡介

《提摩太後書》主要是保羅指導他年輕的同工和助手的話。主題是堅忍。保羅勸勉提摩太不要畏懼任何艱難,要始終忠心地見證耶穌基督,堅守基督福音和聖經的純正教義,負起教師和傳道人的責任。

保羅特別告誡提摩太,要棄絕「那愚拙無知的辯論」;因為那種辯論毫無益處,只會腐化聽的人。

保羅希望提摩太能以他的生平為榜樣,學習他的信心、忍耐、愛心、堅忍,並忍受壓迫的痛苦。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的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本書信是在主後60年代中期以後,保羅殉道前寫的。

 

提要

一.序言(1:1-2)

二.勸勉忠於福音(1:3—18)

三.指導和勉勵(2:1—4:8)

四.最後的吩咐(4:9—18)

五.結語(4:19-22)

www.bible.com/zh-TW/bible/139/2TI.INTRO1.RCUV

 

第一章(聖經和合本

 

3 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侍奉的神,祈禱的時候不住地想念你, 4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5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11 我為這福音奉派做傳道的,做使徒,做師傅。 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

 
默想:

  1. 有許多人為了達到某些目標,甘願受苦犧牲,例如:運動員接受嚴格訓練,為要在比賽中得金牌;登山者願意多受鍛煉以攀登高峰;少女忍饑挨餓,為得苗條身材;還有人為賺更多錢,寧願犧牲家庭生活。
  2. 保羅呼籲信徒“為了福音的緣故,靠著神的大能,與我同受磨難”(8節)。福音是神賜的恩典,藉著耶穌的顯現表明出來,邀請每個人接受祂所賜的“生命和不朽”(10節)。這才是值得我們受苦的原因;而當我們因堅守門徒的本分而受苦,並因此學習依靠神的大能時,這些苦難就成為塑造我們生命的良機。
  3. 以這首詩來思考,每當你遇到困境時,是否能因著神的恩典,雖看似受苦,卻不致心存埋怨、以福音為恥。並能“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保守所交託你的善道”。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工作得息,
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禱告:

繼續安靜在神面前,與神對話,並聆聽祂對我說的話。將心中的思想、問題、觸動你的字、詞、圖畫,或是與神的禱告,寫在你的靈修筆記簿上面。

 

詩歌:

「神未曾應許」- youtu.be/KOmGcXq6Z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