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2Timothy+001&version=CUVS

 

提摩太後书

 

简介

《提摩太後书》主要是保罗指导他年轻的同工和助手的话。主题是坚忍。保罗劝勉提摩太不要畏惧任何艰难,要始终忠心地见证耶稣基督,坚守基督福音和圣经的纯正教义,负起教师和传道人的责任。

保罗特别告诫提摩太,要弃绝「那愚拙无知的辩论」;因为那种辩论毫无益处,只会腐化听的人。

保罗希望提摩太能以他的生平为榜样,学习他的信心、忍耐、爱心、坚忍,并忍受压迫的痛苦。

 

作者

保罗

保罗原名扫罗,生於基利家的大数,属便雅悯支派。曾受教於迦玛列拉比门下,热心於法利赛派的教导,敌视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稣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向他显现後,他的生命完全改变,由热心迫害教会的人,悔改成为传播福音最广的初期教会领袖。一般认为本书信是在主後60年代中期以後,保罗殉道前写的。

 

提要

一.序言(1:1-2)

二.劝勉忠於福音(1:3—18)

三.指导和勉励(2:1—4:8)

四.最後的吩咐(4:9—18)

五.结语(4:19-22)

www.bible.com/zh-TW/bible/139/2TI.INTRO1.RCUV

 

第一章(圣经和合本

 

3 我感谢神,就是我接续祖先用清洁的良心所侍奉的神,祈祷的时候不住地想念你, 4 记念你的眼泪,昼夜切切地想要见你,好叫我满心快乐。 5 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 6 为此我提醒你,使你将神藉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 7 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

 

8 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总要按神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 9 神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 10 但如今藉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藉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 11 我为这福音奉派做传道的,做使徒,做师傅。 12 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13 你从我听的那纯正话语的规模,要用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和爱心常常守着。 14 从前所交托你的善道,你要靠着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牢牢地守着。

 
默想:

  1. 有许多人为了达到某些目标,甘愿受苦牺牲,例如:运动员接受严格训练,为要在比赛中得金牌;登山者愿意多受锻炼以攀登高峰;少女忍饥挨饿,为得苗条身材;还有人为赚更多钱,宁愿牺牲家庭生活。
  2. 保罗呼吁信徒“为了福音的缘故,靠着神的大能,与我同受磨难”(8节)。福音是神赐的恩典,藉着耶稣的显现表明出来,邀请每个人接受祂所赐的“生命和不朽”(10节)。这才是值得我们受苦的原因;而当我们因坚守门徒的本分而受苦,并因此学习依靠神的大能时,这些苦难就成为塑造我们生命的良机。
  3. 以这首诗来思考,每当你遇到困境时,是否能因着神的恩典,虽看似受苦,却不致心存埋怨、以福音为耻。并能“靠着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保守所交托你的善道”。


神未曾应许天色常蓝,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应许常晴无雨,常乐无痛苦,常安无虞。
神却曾应许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工作得息,
试炼得恩助,危难有赖,无限的体谅,不死的爱。

 

祷告:

继续安静在神面前,与神对话,并聆听祂对我说的话。将心中的思想、问题、触动你的字、词、图画,或是与神的祷告,写在你的灵修笔记簿上面。

 

诗歌:

「神未曾应许」- youtu.be/KOmGcXq6Z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