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Titus+001&version=CUV

 

 

提多書

 

簡介

提多是一個歸信基督教的外邦人,日後成為保羅宣教工作的同工和助手。保羅致提多的信就是寫給這位當時在克里特的年輕助手;他曾留在那裏指導教會的工作。這封書信討論三件重要的事:

  • 保羅提醒提多,在道德敗壞的克里特人當中,教會領袖應具備的品格和條件。
  • 保羅告訴提多怎樣教導教會中各類人—老年人、年老的婦女(讓她們再去教導年輕的婦女)、青年人和奴隸。
  • 保羅指示一般基督徒應有的品行,特別注重以和平、友善的態度待人,以及避免憤恨、爭辯,或在教會製造紛爭。

作者

保羅

保羅原名掃羅,生於基利家的大數,屬便雅憫支派。曾受教於迦瑪列拉比門下,熱心於法利賽派的教導,敵視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穌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向他顯現後,他的生命完全改變,由熱心迫害教會的人,悔改成為傳播福音最廣的初期教會領袖。一般認為寫作日期約在主後60年代中期。

提要

一.序言(1:1-4)

二.教會的長老(1:5-16)

三.健全的教義(2:1—15)

四.勸勉和警告(3:1-11)

五.結語(3:12-15)

www.bible.com/zh-TW/bible/139/tit.INTRO1.rcuv

 

第一章(聖經和合本)

 

1 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憑著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 2 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 3 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功夫把他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神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 4 現在寫信給提多,就是照著我們共信之道做我真兒子的。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於你!

 

5 我從前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 6 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 7 監督既是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 8 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 9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默想:

  1. 提多主要的工作是要鞏固克里特眾教會的組織架構,包括在每間教會設立長老團隊,並根據保羅指示有關教會領袖的資格來揀選。
  2. 若是教會推選委員會在尋找合乎這些資格的人,你是否有機會被推選?為什麼?
  3. 仔細列出8-9節中的條件,其中有哪項是你最希望培養的?是否有什麼人或地方可以幫助你來培養這些品德?

 

禱告:

繼續安靜在神面前,與神對話,並聆聽祂對我說的話。將心中的思想、問題、觸動你的字、詞、圖畫,或是與神的禱告,寫在你的靈修筆記簿上面。

 

詩歌:

「將最好獻與主」- youtu.be/SrSAnlgYQJ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