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oshua+001&version=CUV

 

約書亞記

簡介

以色列人經過數十年在曠野流浪,信實的上帝按照他的應許,帶領他的子民進入應許之地。《約書亞記》就是記述摩西的繼承人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的經過。

本書主要分為兩部分:上半部分(1-12章)描述約書亞在摩西離世後,領導以色列各支派在迦南地征戰。其中重要的事件包括:渡過約旦河、攻陷耶利哥、艾城戰役,以及上帝與他的子民重新立約等。約書亞戰績堪嘉,不過在分配各支派的定居之地時,仍有許多未得之地(13:1)。本書的下半部分(13-22章)記載如何劃分應許之地,包括約旦河以東地區、以西地區,也提到設立逃城和利未人的城鎮。最後,本書以約書亞的臨終遺言結束,勸勉以色列人要順服上帝,並謹慎地跟從祂。

由於迦南人在宗教風俗與品行上的敗壞,上帝也實施了祂的審判。基於上帝的公義,祂也要以色列人作出忠貞與否的選擇,因此本書最為人傳誦的經文是24章15節:「若你們認為事奉耶和華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作者

《約書亞記》沒有註明作者是誰,傳統認為本書源自約書亞的記述(24:26),不過顯然有一位後期的編者,將這些材料編輯成書(4:8—9;7:26;8:28;24:29—30)。約書亞屬以法蓮支派,是嫩的兒子,也是摩西打發窺探迦南地的探子之一。摩西離世後,他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征服迦南。

 

提要

一.征服迦南(1:1—12:24)

  1. 進入應許之地(1:1—5:12)
  2. 上帝帶領以色列爭戰(6:1—12:24)

二.劃分應許之地(13:1—22:34)

  1. 約旦河以東地區(13:1—33)
  2. 約旦河以西地區(14:1—19:51)
  3. 逃城(20:1—9)
  4. 利未人的城(21:1—45)
  5. 東部支派返回故土(22:1—34)

三.約書亞臨終的日子(23:1—24:33)

  1. 約書亞的臨終遺言(23:1—16)
  2. 在示劍重新立約(24:1—28)
  3. 埋葬約書亞、以利亞撒及約瑟的骸骨(24:29—33)

 

www.bible.com/zh-TW/bible/139/JOS.INTRO1.RCUV
 
約書亞記(聖經和合本)第一章

耶和華勉勵約書亞

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4 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做你們的境界。 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 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默想:

  • 以色列民因失去了他們所信任、敬佩的領袖摩西而舉哀,但是每個結束都會帶來新的開始。耶和華神差派約書亞,展開祂的作為。神揀選約書亞繼承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佔領應許之地。
  • 神勉勵約書亞要剛強壯膽,用心研讀、遵守神的話語(8節);並應允他們,只要以色列人肯遵守祂藉著摩西所頒佈給他們的律法,神就要將迦南土地賜給以色列民。

 

禱告:

慈愛全能的天父,時空不能隔絕袮的愛,因袮愛人類直到萬代!一代過去,一代又來,袮的愛亙古長存!正如藍天不會改變純淨的顏色,玫瑰花不會改變馥鬱的香氣,袮的愛也是如此不變。袮的愛驅走我們心底的憂愁悲哀,更勝過籠罩全人類的死亡陰霾。袮是全知全能、創始成終的神,也是信實美善、滿有恩惠慈愛的神!一代又一代,袮興起無數忠心的僕人跟從袮,每一位愛袮的兒女,袮都當作璞玉一般仔細雕琢,使之成為光彩奪目的稀世珍品。天父啊,求袮如興起約書亞一般,令我剛強壯膽,使我明白袮在我生命裡命定的旨意。不論袮讓我長成一棵參天的大樹,成為袮所重用的棟樑之才,還是使我成為一朵散發出清香的小白花,任袮的恩手採擷,去安慰世上苦心的人,我都是袮所愛的,我都滿心喜悅地順服袮的旨意。求袮幫助我謹守遵行袮的一切話語,我不懼怕也不驚慌,因為我無論到哪裡去,袮必與我同在,阿們!

 

詩歌:

「愛喜樂生命」 – youtu.be/j-Vmv2qX2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