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James+001&version=CUV

 

雅各書

 

簡介

 

《雅各書》提供一些實際生活的指導,收信者是「散居在各處的十二個支派的人」。作者引用好些生動的辭藻和比喻,對基督徒應有的態度和行為提出實際的勸勉和指導。他從基督徒的立場討論貧富、誘惑、善行、偏見、信心和行為、言語、智慧、爭論、驕傲和謙虛、評斷他人、自誇、忍耐、禱告等許多不同的題目。

本書強調行為和信心兩者在基督信仰上同樣重要。

 

作者

雅各

作者自稱為「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傳統認為他就是耶穌的兄弟(並非使徒雅各)。按聖經記載,這位雅各是早期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徒15:13),被稱為初期教會的柱石之一。本書信可能是新約書信中,最早成書的,有說是在主後50年代或更早,有說是在60年代初寫成。

 

提要

一.序言(1:1)

二.信心和智慧(1:2-8)

三.貧窮和富有(1:9-11)

四.考驗和誘惑(1:12-18)

五.聽道和行道(1:19-27)

六.警告不可偏心(2:1-13)

七.信心和行為(2:14-26)

八.對舌頭的管束(3:1-18)

九.基督徒和世界(4:1-5:6)

十.其他教導(5:7-20)

 

www.bible.com/zh-TW/bible/139/JAS.INTRO1.RCUV

 

雅各書 1  聖經和合

1 做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

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6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7 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 8 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9 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 10 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11 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默想

  • 人生必然會遇上各種考驗,我們若相信神,也就確信即使我們遭遇愁煩,祂會藉著這個過程來陶造我們,因為“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3節),使我們更成熟,更能為主所用。當我們遭遇財務上、關係上、健康上的種種困難時,這是我們最能夠專注並依賴神的時候。而當我們明白“我本軟弱主剛強”時,我們也就能夠充滿喜樂。
  • 回想你曾經遭遇的一個試煉,當時帶給你對神的信心承受怎樣的壓力?你從這經歷中得到什麼“智慧”?
  • 在現今這個崇尚財富的社會,9-11節對你有什麼意義?雅各教導你應當以那些事情為榮?你會聽從他的教訓嗎?

 

禱告:

繼續安靜在神面前,與神對話,並聆聽祂對我說的話。將心中的思想、問題、觸動你的字、詞、圖畫,或是與神的禱告,寫在你的靈修筆記簿上面。

 

詩歌:

「主,我願更親近你」- youtu.be/KYI69W4jF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