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Hosea+006&version=CUV

 

何西阿書 6 聖經和合

1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 2 過兩天他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 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4 主說:「以法蓮哪,我可向你怎樣行呢?猶大啊,我可向你怎樣做呢?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 5 因此,我藉先知砍伐他們,以我口中的話殺戮他們,我施行的審判如光發出。 6 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

 

默想:       

  • 第6章1至3節為作者記下百姓之間說的話,是以色列人的假設,而不是真正的懺悔。百姓不明白自己所犯的罪有多嚴重,他們沒有遠離偶像,也不認罪痛改前非。他們認為神的憤怒持續幾天就會過去(2),卻沒料到以色列人馬上就要被擄。以色列只對神提供的物質利益感興趣,卻不看重由敬拜真神而來的永恆的好處。然而,在批判以色列之前,請先來看看我們自己的態度。你希望從信仰中得到甚麼?你是否輕言懺悔,卻從未認真思考生命中所需要的改變?
  • 耶和華回答祂的子民,指出他們效忠的表白猶如雲霧和甘露,轉眼消散,毫無實質意義(4)。對神表面委身而無真誠的忠心是輕鬆又容易的。若要宣誓忠於神,就用行動來支持你的宣言吧!
  • 宗教儀式可以幫助人們瞭解神,並且促進與神的關係,這就是神在舊約中設立割禮和獻祭的制度,在新約中設立洗禮和聖餐儀式的原因。然而只有懷著對神的愛和順從的心,這宗教儀式才對人有助益;如果人的心遠離神,履行這禮儀也是空虛徒勞的(6)。神要的不是以色列人的禮儀,而是他們的心。你為何而敬拜?你“祭祀”和獻“燔祭”的背後動機是甚麼?

 

禱告:

在神面前省察你的懺悔是否真誠。懺悔後有沒有行為上的改變,還是懺悔後又再犯罪得罪神?求神叫你知道祂喜愛你的良善,勝於祭祀;喜愛你認識祂,勝於燔祭。

 

詩歌:

「每天的禱告」- youtu.be/mnMhfwq4Q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