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Titus+001&version=CUVS

 

 

提多书

 

简介

提多是一个归信基督教的外邦人,日後成为保罗宣教工作的同工和助手。保罗致提多的信就是写给这位当时在克里特的年轻助手;他曾留在那里指导教会的工作。这封书信讨论三件重要的事:

  • 保罗提醒提多,在道德败坏的克里特人当中,教会领袖应具备的品格和条件。
  • 保罗告诉提多怎样教导教会中各类人—老年人、年老的妇女(让她们再去教导年轻的妇女)、青年人和奴隶。
  • 保罗指示一般基督徒应有的品行,特别注重以和平、友善的态度待人,以及避免愤恨、争辩,或在教会制造纷争。

作者

保罗

保罗原名扫罗,生於基利家的大数,属便雅悯支派。曾受教於迦玛列拉比门下,热心於法利赛派的教导,敌视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稣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向他显现後,他的生命完全改变,由热心迫害教会的人,悔改成为传播福音最广的初期教会领袖。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後60年代中期。

提要

一.序言(1:1-4)

二.教会的长老(1:5-16)

三.健全的教义(2:1—15)

四.劝勉和警告(3:1-11)

五.结语(3:12-15)

www.bible.com/zh-TW/bible/139/tit.INTRO1.rcuv

 

第一章(圣经和合本)

 

1 神的仆人、耶稣基督的使徒保罗——凭着神选民的信心与敬虔真理的知识, 2 盼望那无谎言的神在万古之先所应许的永生, 3 到了日期,藉着传扬的功夫把他的道显明了;这传扬的责任是按着神我们救主的命令交托了我—— 4 现在写信给提多,就是照着我们共信之道做我真儿子的。愿恩惠、平安从父神和我们的救主基督耶稣归於你!

 

5 我从前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将那没有办完的事都办整齐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设立长老。 6 若有无可指责的人,只做一个妇人的丈夫,儿女也是信主的,没有人告他们是放荡不服约束的,就可以设立。 7 监督既是神的管家,必须无可指责,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贪无义之财; 8 乐意接待远人,好善,庄重,公平,圣洁自持; 9 坚守所教真实的道理,就能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又能把争辩的人驳倒了。

 

默想:

  1. 提多主要的工作是要巩固克里特众教会的组织架构,包括在每间教会设立长老团队,并根据保罗指示有关教会领袖的资格来拣选。
  2. 若是教会推选委员会在寻找合乎这些资格的人,你是否有机会被推选?为什麽?
  3. 仔细列出8-9节中的条件,其中有哪项是你最希望培养的?是否有什麽人或地方可以帮助你来培养这些品德?

 

祷告:

继续安静在神面前,与神对话,并聆听祂对我说的话。将心中的思想、问题、触动你的字、词、图画,或是与神的祷告,写在你的灵修笔记簿上面。

 

诗歌:

「将最好献与主」- youtu.be/SrSAnlgYQJ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