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Philippians+001&version=CUVS

 

腓立比书

 

简介

《腓立比书》是保罗写给他在欧洲建立的第一个教会的信。腓立比是在罗马统治下的马其顿省。这封信是保罗在监狱里写的。那时候,他正遭受其他同工的攻击,又因腓立比教会受异端侵袭,使他深感困扰。可是,这封信依然洋溢着喜乐和确信,显出他对耶稣基督有坚定不移的信心。

 

保罗写这封信的主要目的是向腓立比的信徒们道谢;因为在他缺乏的时候,他们接济他。此外,他亦希望趁这机会鼓励他们,坚定他们的信心,让他们看见,虽然他遭受患难,而他们自己也在困境中,但仍然能保持勇气和信心。保罗劝勉他们要学习耶稣的谦卑,不要被自私和骄傲所支配。他提醒他们:他们活在基督的生命里是出於上帝的恩典;这恩典是他们藉信心领受的,不是靠顺从犹太人的律法而得到。他也提到上帝赐给在基督生命里的人所享有的喜乐和平安。

 

本书的特点是强调喜乐、合一,以及坚忍不拔的信心。信中处处流露出保罗对腓立比教会的关爱。

 

作者

保罗

 

保罗原名扫罗,生於基利家的大数,属便雅悯支派。曾受教於迦玛列拉比门下,热心於法利赛派的教导,敌视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稣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向他显现後,他的生命完全改变,由热心迫害教会的人,悔改成为传播福音最广的初期教会领袖。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後50年代或60年代初。

 

提要

  • 序言(1:1-11)
  • 保罗个人的景况(2:1-26)
  • 在基督里的生活(1:27-2:18)
  • 提摩太和以巴弗提(2:19-30)
  • 提防敌人和其他的危险(3:1-4:9)
  • 保罗和腓立比的朋友们(4:10-20)
  • 结语(4:21-23)

 

www.bible.com/zh-TW/bible/139/PHP.INTRO1.RCUV

 

第一章(圣经和合本)

 

1 基督耶稣的仆人保罗和提摩太,写信给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稣里的众圣徒和诸位监督、诸位执事。 2 愿恩惠、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於你们!

 

3 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神; 4 每逢为你们众人祈求的时候,常是欢欢喜喜地祈求。 5 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 6 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7 我为你们众人有这样的意念原是应当的,因你们常在我心里,无论我是在捆锁之中,是辩明证实福音的时候,你们都与我一同得恩。 8 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地想念你们众人,这是神可以给我作见证的。 9 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 10 使你们能分别是非,做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 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於神。

 

 

默想:

  1. 全章一览:本书信一开始,保罗为他在福音上的同伴——腓立比教会的信徒——感谢神,并为他们祷告(1-11节)。他说道,自己被囚其实是件好事(12-26节),并鼓励他们一同站立得稳(27-30节)。
  2. 你是否曾经有好朋友告诉过你,他们欣赏你某些地方?有没有听过别人为你祷告?若有,在你听到别人关心你,欣赏你的时候,你有什麽感受?
  3. 再读一遍这段经文,想像一下你正与全教会弟兄姊妹,一同聆听这封好像是写给你教会的一封信。你在听的时候,有什麽感受、有什麽词句、或思想浮上心头的?让神透过这些感受、词句或思想所带来的意义,对你说话,安静聆听神要对你说的话。
  4. 花几分钟的时间,用自己的话改写保罗的祷告,并为你的小组,教会祷告。

 

祷告:

继续安静在神面前,与神对话,并聆听祂对我说的话。将心中的思想、问题、触动你的字、词、图画,或是与神的祷告,写在你的灵修笔记簿上面。

 

诗歌:

「同路人」- www.youtube.com/watch?v=SBrb2oNsZ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