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经文:  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Philemon+001&version=CUVS

 

腓利门书

 

简介

腓利门是一个有声望的基督徒,可能是歌罗西教会的会友。他也是奴隶阿尼西慕的主人。阿尼西慕从主人那里逃出来,跟正在囚禁中的保罗交往。阿尼西慕因受保罗的影响而成为基督徒。保罗写信告诉腓利门,他要送阿尼西慕回到腓利门那里去,请他原谅这个奴隶,并欢迎阿尼西慕回去;不但宽恕这个出走的奴隶,也要以同属於基督的弟兄关系看待他。

 

作者

保罗

保罗原名扫罗,生於基利家的大数,属便雅悯支派。曾受教於迦玛列拉比门下,热心於法利赛派的教导,敌视及迫害基督徒。自耶稣在大马士革的路上向他显现後,他的生命完全改变,由热心迫害教会的人,悔改成为传播福音最广的初期教会领袖。一般认为写作日期约在主後60年代初。

 

提要

一.序言(1-3)

二.称赞腓利门(4-7)

三.替阿尼西慕求情(8-22)

四.结语(23-25)

www.bible.com/zh-TW/bible/139/PHM.INTRO1.RCUV

 

 

第一章(圣经和合本)

 

8 我虽然靠着基督能放胆吩咐你合宜的事, 9 然而像我这有年纪的保罗,现在又是为基督耶稣被囚的,宁可凭着爱心求你, 10 就是为我在捆锁中所生的儿子阿尼西慕求你。 11 他从前於你没有益处,但如今於你我都有益处。 12 我现在打发他亲自回你那里去,他是我心上的人。 13 我本来有意将他留下,在我为福音所受的捆锁中替你伺候我。 14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愿意这样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强,乃是出於甘心。

 

15 他暂时离开你,或者是叫你永远得着他, 16 不再是奴仆,乃是高过奴仆,是亲爱的兄弟。在我实在是如此,何况在你呢?这也不拘是按肉体说,是按主说。 17 你若以我为同伴,就收纳他,如同收纳我一样。 18 他若亏负你或欠你什麽,都归在我的帐上。 19 我必偿还——这是我保罗亲笔写的。我并不用对你说,连你自己也是亏欠於我! 20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里因你得快乐,并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里得畅快。

 

默想:

  1. 保罗谦卑地请求腓利门不再看阿尼西慕为逃跑的奴隶,而是主内亲爱的弟兄,这也是福音对我们每一位的要求。我们应当看每一位都是有无比价值的,因为基督也为他们而死;并且我们应当看待每一位信徒都是家中亲爱的弟兄姐妹。
  2. 你是否很难接受一些基督徒为主里的弟兄或姐妹?为什麽会这样?花些时间来搜寻一下你的内心:是因为他们的背景,族群,行为,文化或神学的差异,或是其他理由?你要怎样改变才能接受他们为主里的弟兄或姐妹?
  3. 告诉神,你在接受这些人的事上的挣扎。感谢神接纳了你,并感谢神因祂看你和其他人都是祂的孩子。求神帮助你能用同样的眼光来看其他人。
  4. 这个星期,当你遇到与你不同的人时,求主提醒你,神正以“这是我的孩子”的眼光来看他们,这也包括你在内。

 

祷告:

继续安静在神面前,与神对话,并聆听祂对我说的话。将心中的思想、问题、触动你的字、词、图画,或是与神的祷告,写在你的灵修笔记簿上面。

 

诗歌:

「教会一家」- youtu.be/_BK3WT_Y2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