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章經文: 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search=Genesis+45&version=CUV

 

 

 

創世記 四十五章  (和合本)

約瑟與弟兄相認

1 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2 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3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做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9 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裡,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做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 10 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 11 我要在那裡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 12 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 13 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地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裡來。」 14 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 15 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

 

默想                     

真相終於大白,約瑟和兄弟們復和。約瑟 激動地向兄弟們表明真正身份,並向他們保證是神一直掌管著他的生命,並要求他們將雅各帶來埃及。他向兄弟們表達心中對他們的愛,他“哭起來”,“他又與眾兄弟親吻,擁抱著他們哭”(14-15節)。

所有過去的怨恨、苦毒,現在都煙消雲散,化成團聚的激動。約瑟沒有沉湎於自我悲傷、憐惜中,反而對自己的經歷作了深度的反思。他繼而向他們解釋,是神掌管他人生的大小事情。他四次強調在他人生的每一件遭遇的背後,都是神的同在(5,7,8,9節)。

很多時候,我們暮然回首所歷經迂回曲折的命途,才知道神一路的伴隨。

在你的人生中,何時曾經歷過神的供應與同在?無論是物質上,救恩上,或意料之外的神聖介入?你今天希望神會有什麼供應?

從閱讀約瑟的故事和反思自己的經驗,你學到什麼功課可以與一位目前正在經歷困境的人分享?現在就為這個人禱告,求主在這個星期給你機會和這個人分享。

有神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無論是歡笑或悲哀都有神同在。「全因為你」 www.youtube.com/watch?v=SBigIplThaU

 

禱告

天父啊,感謝讚美祢,回顧我的人生之旅,是祢一路扶持我,庇佑我,安慰我,醫治我,讓我安然地走過高山深谷,經過雨雪風暴,一路走到今天!有很多時候我向祢呼求,祢並沒有即時回應我,我有過懷疑,也有過恐懼,然而當我今天驀然回首,我才看明白祢的作為,我才深深地體會到祢恩典的深厚浩大。天父啊,我要懷著一顆喜悅的心,來仔細數算祢的恩典,也要懷著一顆仁愛的心,去幫助此時正陷入類似困境的朋友們,為他們分擔重擔,並以我的實際經歷告訴他們,祢從來沒有離棄過祢的兒女。我要鼓勵他們從自悲自憐、自怨自艾中走出來,我要和他們一起剛強壯膽,一起面對前面的困難,堅信暴風雨過後,定有燦爛的陽光照臨。天父啊,求祢加給我力量,阿們!